榨汁基基基基

【FF14】随便说说的治疗新手须知(上)

福尔唐家的小熊骑士(黑板挂件):

给棉花疯狂打call!!!


棉尾兔的灌木丛:



本人3.5版本末入坑,主职治疗,是没过O4S的十八流奶妈库啵,一开始只是写给亲友的简单教程,但在亲友鼓动下决定扩充后分享给大家。若有错误和不客观的地方,欢迎优雅绿们留言讨论。




本篇主要目的是给没有玩过治疗和准备玩治疗的同好们一点心理准备。




你以为我要更文,其实我是要写碎碎念哒!








奶妈很好玩的,你们为什么要跑。








DOT:持续型伤害。




HOT:持续性治疗。




GCD:公共冷却时间(Global cooldown)。




黑占:占星+黑夜学派




白占:占星+白昼学派




盾:一部分提供防护盾的技能。




罩子:对庇护所,野战治疗阵,命运之轮等形似罩子的技能统称。








其他黑话可见NGAFF14用语词典








1、关于治疗的工作。








在这个游戏中,治疗职业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让你的队友不要死。因此理论上来说,能顺利结束一个副本,并且队友不会死亡,那么作为治疗的基础工作就做到了。但,事情也不是这么简单。




FF14虐奶的说法由来已久,虽然经过几次版本更替,治疗的操作就变得更亲民更容易上手,但身为一名FF14世界中的治疗,你依旧需要拥有:足够的灵性,较快的反应力,广阔的视角,多线程的操作与思维,以及一颗平和博爱的贤者之心。








(1)关于灵性。




如果是从蓝色职业和红色职业上手的玩家,可能对于“技能循环”比较熟悉,但,治疗不存在什么“技能循环”的。因为治疗的目的就是“奶好队友并且提供一定量的输出/辅助/控场支援”。做到这点没有固定解,只有最优解。并且这个最优的使用方法,只有和队友合作下本才能逐渐体会。




治疗的技能看起来虽简单直观,输出技能只有三到四个键,但在副本中,你的行动往往受到队友们的影响,队友的减伤,走位,输出情况,都可能改变你下一步的操作,是否打断读条或者使用瞬发,等等之类转变则完全靠你的临场反应和对职业技能的理解程度。




换言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因此你需要拥有应对场上所有突发状况的准备,并及时使用拯救队友性命。这即是治疗的“灵性”。








(2)关于治疗的视角。




治疗的主要责任就是照顾好队友,因此队友是你首要关注目标,毕竟全队的性命都在你的手上。在整个副本的攻略过程中,你可能要随时关注队友的血量并且时常在怪物与队友中间切换。




因此,推荐将小队列表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并且学会使用”T"键切换目标与目标的目标,“Tab"键切换目标对象等操作。




同样,队友也可能会犯各种错误,为了避免观察不到的暴毙现象,治疗在场上的视野非常大,操心的事情也很多。他们不仅要看怪看团队血线看自身蓝量看BUFF状态,回忆时间轴的同时还要查看队友走位,一些时候要分心出来照顾铁头或者失误的队友。这些都需要每个治疗逐步适应。




熟练的治疗对场上动态把握非常快,毕竟你的职责就是照顾好全队的血量,防止暴毙。(让我康康是哪个小兔崽子没有吃到奶)








(3)关于治疗的输出问题。




FF14中治疗输出的风气由来已久。我个人倒是认为在初步接触治疗职业,并且在升级过程中,提供输出并不是必要选择。但,做好自身核心工作后,能否提供适当的输出,是自身对于治疗职业是否熟悉的检测标准之一。




为何呢,因为只要认真玩这游戏的治疗职业。你就会发现……熟练奶人之后,不输出真是太无聊了。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你都能用两到三个技能将团队血线维持在安全范围,那么,完全可以再用一两个技能打出一定输出。虽然输出的同时就有了突然减员的危险性,但奶妈正是踏过无数的尸体中才能继续成长。




节省GCD,删去无用操作,提高效率,不单单是治疗,这应该是每一个职业努力的目标。




因此,是否输出,完全是一个看个人意愿的选项。但能完成本职工作又能打出输出的治疗,无疑是对自己有着更高要求的治疗。








(4)关于治疗的心态。




副本内,照顾好T,在固定机制和AOE后奶团是治疗的本分,奶意外伤血的DPS是情分,但死人是没有输出的。因此即便你遇到了瞎几把乱跳的诗人机工龙骑,突然跳出治疗范围的赤魔,黏在地板上的黑魔,铁头打身位的近战,突然开怪的武僧(和龙骑),能拯救你的队友尽量拯救他。




放生对你来说总是亏的。




同时,你的失误直接影响队友的死活,同样也给你每一次的操作有了不一样的压力。一定的抗压能力,和在混乱场面上迅速冷静下来的心理能力,是治疗需要具备的素质。




当然,这点也让治疗成为团队中最容易背锅的职业,你的失误一旦导致团灭,就容易被其他职业无限放大(并且被同样失误的菜鸡甩锅)。一个安定平和的贤者之心能帮助你在这个游戏中玩得更加舒服,毕竟,和傻逼计较太多,你也是亏的。








总而言之,FF14这个游戏,职业设定非常平衡,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难点,绝对不存在随随便便就能玩好的职业。




而即便治疗在某些方面简单容易理解(比如输出),但最简单的职业永远不会是治疗中的任何一个。这是一个需要玩家思维灵活并且累计大量经验后才能玩好的职业,也是承担全队生死压力,随时准备帮队友擦屁股,关键时挽救队友乃至整个团队于危难中的职业。












2、三个治疗职业的特点:








白魔法师:




在这个职业的升级过程中,你将会拥有:




1、最直观的回血技能,最清晰的抬血思路,较为简单的抬血操作,最强的单体抬血能力技。




2、由肾亏到续航最强的反转剧情。




3、简单粗暴的输出,伤害最高的填充技能,群伤技能自带晕眩。








你将不会拥有:




团体减伤技能:只有一个单体减伤,在接近毕业的时候才能拥有,受神秘百合的资源制约。




团体辅助技能:没有的,不存在的,自嗨职业真开心








学者:




在这个职业的升级过程中,你将会拥有:




1、一个贴心的小仙女,但为了避免她犯傻和暴毙,你需要更多的操作。




2、减伤技能,团队辅助技能和很多瞬发抬血技能。




3、继承自秘术师的输出体系,输出技能三奶最多。




4、满级后在高难本中超高的就业率(jio巴哈全勤职业)。








你将不会拥有:




能自由读条的高效群体抬血技能:所有的瞬发抬血受名为以太超流(豆子)的资源槽制约。




简单的抬血思路:回血与减伤技能需要预判,规划资源与熟悉时间轴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占星:




在这个职业的升级过程中,你将会拥有:




1、双姿态(白昼学派or黑夜学派),HOT和护盾技能一键切换。




2、三奶特有的伪·三连瞬发,手感非常好的瞬发盾,基础治疗量最高的群抬能力技与群HOT,切换姿态特有的治疗量加成与仇恨降低。




3、占星特有的卡牌体系,多类型的强力辅助。




4、最美的技能特效。








你将不会拥有:




让你很开心的输出数据:占星输出在三奶中较为乏力(但大佬依旧能打出很高输出)。




简单的操作思路:占星在加入卡牌体系之后,操作较为繁琐,并且黑夜姿态下,也需要类似学者的预判能力与对时间轴的熟悉。








由上可以看出,FF14的治疗职业整体是平衡的,每一个奶妈都有擅长与疲乏的领域。在八人本中,因为学者团队抬血能力较弱,通常由白魔/占星负责主要团队的抬血工作,黑占护盾技能会与学者护盾冲突,因此最终组合多为:




白学(白魔学者),占白(黑占白魔),占学(白占学者)




注意,占星进本后,另一位奶妈是白魔时,请切黑占;是学者时,请切白占。




双占星需切换不同姿态,并且卡牌BUFF无法叠加,会互相刷新,注意轮流打牌,不要手误覆盖对方的群体太阳神。












下次更新会说说奶妈从30级到70级各个阶段的四人本基础操作,以及极神本的一些小技巧。




今天的我过了O4S了么,没有。


评论

热度(50)